三穗县武笔街道:“三加强”提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水平
时间:2024-03-27 10:06:46    来源:三穗文明网    

  一是加强家庭教育。实行干部包保责任落实,建立走访台账,组织各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定期入户走访,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关系,督促他们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和正确的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对于留守儿童,由包保干部定期加强关心与呵护,实时了解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态。截至目前,走访入户50人次。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村(社区)的宣传活动、干部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同时,强化案例警示教育,以未成年人犯罪作为典型案例,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增强辖区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动,强化校纪班规约束作用,引导未成年人规范言行举止,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

  三是加强问题监测。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村(社区)青年之家等平台,加强未成年人侵害问题排查,及时了解辖区青少年的问题与诉求,对各种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现象予以揭露、曝光,切实做到问题及时解决跟进。同时,加强服务政策的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家长与孩子了解青少年服务平台,引导青少年和家长依法反映自身诉求,便于及时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援助。(万金桥)

  1. 上一篇:榕江县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点亮少年梦
  2. 下一篇:黎平:上好法治课 防范校园欺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