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老人走失找不到回家路 救助站24分钟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4-02-23 10:55:0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月20日上午9点,有一名热心群众发现黎平县城平街头十字路口处有一名老人在马路中间行走,逼停了很多过往车辆,情况非常紧急,当时正在过斑马线的黎平县民政局陆镜戎副局长同时也发现了老人,于是两人立即过去把老人搀扶至路边人行道上。

  经与老人交流,老人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住址,陆镜戎立即拨打电话到救助站,同时拨打报警电话。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询问老人身份相关信息未果,征得老人同意后,正准备将其接回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同时也赶到了现场。

  为尽快帮老人回家找到亲人,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民警尝试与其沟通,寻找身份信息。但老人思维混乱,说不出亲属的信息和联系方式,老人口音为湖南口音,自述姓“方”,儿子姓“蒋”。

  救助工作人员以获得的现有信息为突破口,通过互联网查找以上两个发音类似的村庄,同时通过“缘梦警民救助”全国救助寻亲群的警官做人脸识别查找相关信息。

  通过比对出老人的身份信息和亲属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得知他们也一直在焦急地寻找老人。从发现老人到联系上老人亲属,救助站只用了短短24分钟。当老人儿子来到救助站,一见到母亲,连忙上前搀扶,并向工作人员道谢。

  黎平县民政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建立长效的流浪乞讨工作救助机制,加强排查力度和宣传力度,让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在此次“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黎平县救助管理站通过聊天谈话、口音辨别、资料查找、人脸识别,互联网寻亲等多种方式,先后帮助2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与亲人团聚。(杨铭 姚进忠)

  1. 上一篇:情满旅途 温暖相伴——黔东南公安交警春节守护路上的暖心事
  2. 下一篇:黎平:“山凤凰”关爱助“她”成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