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文化使命 唱响时代强音——2023年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4-02-20 17:58:08    来源:雷山文明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启之年,是焕发活力、提振动力的关键之年。

  回望过去一年, 在雷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执实干之笔,以担当为墨,书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彩答卷,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高擎思想旗帜,传递响彻时代的理论之声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七个着力”“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共同构筑起党的创新理论文化篇的恢弘格局,明确了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理解深化、宣传阐释深化、贯彻落实深化。

  理论武装持续加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近年来,雷山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学,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县、乡、村深入开展,进一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端正学风。

  2023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县委常委会和县级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举办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00余次;坚持用好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组建5个列席旁听工作组,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听学督学促学不断强化。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全县迅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县各级党组织持续创新运用“理论宣传二人讲”全面铺开,宣讲专家结合乡村治理、增收致富、产业发展、基层教育等主题深入浅出,让理论宣传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群众们听得聚精会神。

  坚持分众化、精准化、特定化的宣讲理念,依托“板凳会”“院坝会”“连心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苗-汉、水-汉“双语”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

  2023年,深入全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传二人讲”和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宣讲100余场次,覆盖受众4000余人次,切实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基层、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学生、群众、社会各阶层人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形势宣传及时准确——

  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策划推出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短视频、专栏、微党课等,深入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打通理论宣讲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共谋发展。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以帮助人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为目标,推动理论“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

  唱响主旋律,强立激浊扬清的舆论之势

  纵挥凌云笔,抒写新时代。引领正确方向、记录时代风云、展示良好形象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之责,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浓墨重彩、亮点频现的经济宣传、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方面,把思想舆论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以饱满热情感知发展脉动、生动笔触记录时代变迁,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雷山好故事持续热传、好声音接连唱响。

  正面宣传多点开花——

  一篇篇报道生动呈现,一个个字眼饱含热情,一段段故事触动人心。新闻宣传工作在权威发布、正面宣传、舆论引导上取得了可喜成绩,2023年在国家级、省级各大主流媒体共刊发稿件、报道8000余条。

  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正大综艺》《传承中国》等多栏目组到雷山踩点和拍摄综艺、宣传片、专题片。雷山苗年·鼓藏节、西江千户苗寨、雷山农特产品等多次亮相央视,特别是央视CCTV-17《三农长短说》以“贵州雷山:吹芦笙 捉稻田鱼 丰收季‘梯田托起的村庄’欢乐多”为题开展直播。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雷山特色、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强化媒体合作宣传,推动雷山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主题宣传全面聚焦——

  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全县上下扎实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精心策划宣传选题,开设《和美雷山:稳健前行开新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春走基层》等专栏50多个。

  积极参加“寻古觅新E起来”评选活动,《遇见西江》被评为“贵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最佳短视频作品”、《走进新桥—邂逅百年建筑奇观与苗族时尚》被评为“贵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秀短视频作品”。

  聚焦人民主题主线,开设《我们的节日—苗年》《我们的节日—鼓藏节》等专栏,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和鲜活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民族地区发展的韧性与活力,呈现中华文化的多元与精彩。

  媒体融合优势扩大——

  应对全媒时代机遇挑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媒体融合发展。

  2023年我们大力实施媒体融合提升工程,积极拓展“媒体+”“视听+”业务,主流舆论矩阵建设与运行进一步增强。

  媒体联动共同发力,宣传效果创新高度。特别是2023年苗年暨鼓藏节期间,中央、省、州各级主流媒体和100余名网红大V参与系列活动报道,浏览量累计达102亿次。苗年、鼓藏节期间,苗年占据抖音同城榜连续4天第一,黄里鼓藏节占据抖音同城榜连续3天第一。

  多家媒体对苗年非遗巡游展演及开幕式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当天总观看人数近1亿人次,创下了直播新高度。

  网络安全稳步筑牢——

  没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就无法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持续,人民群众利益就无法满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务实的担当、创新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初步显现,县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建强县、乡、村网评员队伍,网络舆论引导有力有效。

  彰显文化担当,展示传承千年的文化之美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赓续中华文脉、传承文明基因、点亮国民精神的前途灯火,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使命在肩、重任在前。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深植丰厚文化沃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活跃——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让文化植根基层、服务基层,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的重要任务。

  一年来,雷山县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苗疆圣地·和美雷山”2023全国乡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12场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展览、巡回演出到乡镇、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军营等活动81场次。

  大力开展面向基层的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篮球赛、龙灯花灯赛、全民健身徒步走等群体性活动120余场,圆满完成环雷公山马拉松赛和环雷公山自行车赛事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多彩。

  推动体育设施供给和服务提升,实施体育民生工程项目10个,完成县委篮球场提升改造、完成雷山县国民体质监测站、完成黔东南州国民体质监测站(雷山站点)建设;组织申报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最美乡村篮球场建设项目等多个夯实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对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呈现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让广大群众聆听跨越时空的文明回响,领略中华文化的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

  文艺创作沃土不断厚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极大发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一年来,雷山不遗余力营造鼓励创新、力争上游的文艺创作氛围,通过“以赛带练、以奖育人”的方式,带动一批批文艺新苗在这片文化沃土上破土而出、茁壮成长。5名文艺创作者分别入选省级作家协会会员、州级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和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

  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创作者,取材于雷山、创作在雷山,用各自的笔触生动书写了雷山文艺创作的崭新篇章。63篇(首、幅)文艺作品在各级主题征集赛中入选、获奖或被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刊物采用。雷山县文联2022年度、2023年度连续被评为贵州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繁荣发展——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一年来,雷山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拓展,中华文脉生生不息、绵延发展。

  文化遗产传承取得新成就,完成了21家县级非遗工坊认定工作,9人申报入选第四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个传承群体入选第一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群,3家企业单位获黔东南州优秀非遗传承场馆。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的文物是时代发展的最好例证,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3年我县全面完成三普文物现状调查工作,累计完成不可移动文物现状调查146处。

  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秉持传承宝贵遗产、赓续中华文脉的初心,为繁荣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县融媒体中心被授予“贵州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守护之星’”荣誉称号。

  深化文明建设,汇聚奋勇前行的精神之力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正所谓“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文明沃土,涵养时代新风,日益构筑起全县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

  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拓展——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培育践行进一步加强。2023年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雷锋精神代代传”等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2万人次。

  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体系,志愿服务事业稳步发展。按照“8+N”志愿服务模式,优化建立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服务分队106支,志愿者2.7万余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

  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坚持立德树人与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展经典诵读、绘画、苗歌传承、刺绣、舞蹈、芦笙、歌咏、播音、剪纸等系列活动。2023年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少年逐梦新时代”、“多彩非遗心向党·文化传承润童心”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40余场次。

  文明创建工作强化提升——

  坚持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成了8条街巷改造,新增城市污水管网25.5公里,投入5760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解决了“马路市场”、农贸市场、“蜘蛛网”缆线等几十年来的历史难题,文明城市建设成效更优。

  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完成了92家州级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复查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乡风治理成效更显——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完成州级文明新风示范村创建10个,获得省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1人。

  大力推广“合约食堂”治理模式,构建以“四会”为基础的多层级全方位乡村治理体系,将“合约食堂”治理模式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村规民约修订覆盖全县各村(居),成立“四会”、落实“四有”,全县按照“合约食堂”模式办理办理红白事酒席613场。

  创新推广“积分制”管理制度,将“四抵制四倡导”及移风易俗“二十个一”活动纳入“积分制”管理,南猛村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的模式在全县广泛推广,得到各级领导认可。

  一年来,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整合各类资源,以声音为媒,以镜头为笔,以光影为墨,统筹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雷山故事愈讲愈精彩,雷山声音愈来愈洪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玲芳)

  1. 上一篇:强化思想引领,砥砺奋进新征程——黄平县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三部曲”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