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发之笔书写文明黎平“新篇章”——黎平县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17 10:07: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文明创建热潮澎湃,志愿服务温暖人心,道德模范凝聚力量,乡风文明沁人心脾……精神的力量春风化雨、文明的能量润物无声。

  2023年,黎平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提质扩面——文明创建“笃行致远”

  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作为。

  2023年,以巩固提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文明创建活动,1个班组荣获“贵州省工作先锋号”称号、1户家庭荣获黔东南州“五好家庭”称号、5户家庭荣获黔东南州“清廉家庭”称号、3家单位荣获黔东南州“青年文明号”称号;全面推进“文明如厕·从我做起”“树时代文明新风·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文明倡导宣传活动,全面展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新气象”。


  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做好群众关注的“大事”。2023年,持续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大力推进“黎平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城镇精致管理提升攻坚行动,不断深化翘街城镇精致管理“示范街区”“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打造明城春秋步行街“青年友好街区”,城市因文明创建而“大放异彩”、因独特内涵而“绚丽多彩”。


  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单位、从文明村镇到文明校园、从文明社区到文明家庭,“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城乡环境从“一处美”走向“处处美”,宜居质量从“环境美”走向“生活美”,文明创建从“全面覆盖”走向“纵深耕耘”。

服务基层——文明实践“凝心聚魂”

  2023年以来,不断深化拓展3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档升级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两心相悦”,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七大文明实践活动及“文明礼让·安全出行”专项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文明实践活动7600余场次,让文明实践实现“助人”与“自助”、“乐人”与“乐己”的“双向共赢”。

  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乡村超级碗”大型村歌竞演、“迎国庆·贺中秋”专场音乐会、贵州省第二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黎平赛区预选赛暨黎平县第二届“天利人和杯”美丽乡村篮球赛、“和美乡村·美丽黎平”周末足球联赛、贵州省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系列宣传展示、“2023黎平·中国侗年”等文化服务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实践”促进“文化逐梦”、以“文化服务”增强“文化自信”。






  用心点燃心愿,用情服务基层。2023年,不断扩展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及志愿服务新高地建设,建立完善《黎平县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450余支、志愿者7.98万余人、志愿服务项目1.3万余个,以“面对面”的方式收集、解决群众“点心愿”4310余个,8名志愿者荣获全省“优秀志愿者”称号,1人入选贵州省第八届“贵州文明旅游志愿者形象大使”,《“志愿集市·梦想启航”——黎平县龙形社区志愿集市服务项目》荣获黔东南州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立德树人——文明培育“深耕厚植”

  2023年,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黎平八中入选“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校”;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进”宣传活动;评选出“诚信示范企业”50家、“诚信经营示范店”50家;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及《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活动,文明和谐的幸福景象遍布城乡巷陌。

  黎平,是一片立德树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2023年这一年,持续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8人分别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好人”“新时代的贵州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黔东南州“道德模范”、黔东南州“最美军嫂”称号,全县评选出“优秀巾帼女性”“最美家庭”等个人和家庭152个,积极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优秀乡村医生”等评选活动及“巾帼最美故事”分享会,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之风吹遍“文明黎平”的每一个角落。


  2023年,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大力开展“学雷锋·心向党”“感恩有你·向美而行”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2个学校中队荣获“全国红领巾中队”称号,3个作品荣获贵州“小桔灯”阅读大赛“十佳奖”和“优秀奖”,6幅作品在贵州省第八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和国家版图知识竞赛中获奖;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侗族大歌比赛、“丹青展风采 ·翰墨庆国庆”绘画大赛等主题活动及“红领巾爱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红领巾奖章”三星章、二星章个人(集体)300余人(个)。

弘扬新风——文明养成“厚积迸发”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倡导行动“二十个一”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组织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1.84万人,大力推进“一约四会”“合约食堂”“跨村合约”建设,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育新风·集体婚礼倡文明”集体婚礼、青年交友联谊及“春雨工程”北京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走进黎平县暨黎平县文明新风倡导专场演出等文明倡导活动,广泛宣传《婚育新风进侗乡》等短视频30余个,全面引导广大群众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贵州浪漫七仙女传媒有限公司荣获“贵州省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称号;大力开展“崇尚节约·不负好‘食’光”“阅读育风尚·书香伴成长”“手绘文化墙·秀出文明新风尚”“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同唱一首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2个宣传视频及海报在全省广泛宣传推广,健康的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净化、向上的网络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10个“州级示范村”、100户“州级示范户”创建,大力打造75个县级和51个乡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样板,评定农村环境整治县级示范户4928户、乡级示范户1697户,广泛开展《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进村入户宣传活动,让农村遍地更具“文明风”。

  今日的黎平,一街一景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一草一木都能感触到文明的滋润、一言一行都能彰显出文明的温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黎平县将高擎“精神之炬”,以奋发之笔书写文明黎平新时代“篇章”。(詹家斌)

  1. 上一篇:凯里市湾水镇: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奏响乡风文明“幸福曲”
  2. 下一篇:强化思想引领,砥砺奋进新征程——黄平县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