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湾水镇: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奏响乡风文明“幸福曲”
时间:2023-11-15 09:59:35    来源:文明凯里    

  作为“全省文明镇”,近年来,湾水镇以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倡导乡风文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内容,持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赋能文明实践,用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扮靓美丽乡村。

  抓宣传促氛围。通过精心制作文化墙,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文明实践活动照片、公益广告、各项管理制度等,着重突出文明之风的宣传和传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爱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通过走访关怀、帮办实事、就业帮扶等方式,服务覆盖3000余人。结合农民特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深刻道理,利用好“农村书屋”“坝坝会”和民俗文化活动等,引导广大农民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推进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建设。

  筑平台强阵地。指导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基层自治组织,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到基层治理最困难、最重要的问题,通过村规民约中体现,以“有事大家议”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红白事宴席制定标准、限定规格,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组织发动禁毒禁赌宣传活动,有效遏制农村黄赌毒现象。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农村的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丰富农村精神文明活动,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按照“五有”标准,整合文化服务资源,积极挖掘志愿服务人才,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群众、乡贤等500余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2支,紧密结合农村群众实际需要,为村民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化志愿服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树典型立标杆。把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和部署安排,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表彰先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对当选者加大表彰力度,带动优良民风建设。以农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成立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小组长、网格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采取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两委”推荐等方式,按照“一事一积分、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评比”原则,每月末将积分结果、积分事项通过“公示栏”、微信群中进行晾晒,接受村民的监督。通过积分进行公示,把农户法治教育、庭院美化、文明新风成效“亮”出来,不断激发农户比学赶超意识,形成家家不甘落后,户户参与和美城乡创建良好氛围。今年来,涌现出和美小院示范户120户。如今,走在湾水镇街道、农村,水泥路面宽敞整洁,庭院绿化舒适怡然,文化宣传牌随处可见,文化墙、文化长廊有序置放在村内各处,到处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的美丽场面。湾水镇把文明乡风“种”进了群众的心田,湾水儿女唱着团结、欢乐的幸福之歌,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一曲悦耳动人的乡风文明“幸福曲”正在徐徐奏响。(王旭)

  1. 上一篇:凯里市“四着力”汇聚文明“大力量”
  2. 下一篇:以奋发之笔书写文明黎平“新篇章”——黎平县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