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颜值华丽“变现”—— 我州民宿产业方兴未艾
时间:2022-08-15 09:51:02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盛夏时节,走进黔东南,处处都是一幅秀丽的乡村画卷。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的苗乡侗寨村落民居都因山而显得静美,因水而变得灵动,因民族文化而富有魅力,而这些都成就了黔东南苗乡侗寨村落民居独有的颜值,成为外地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乡村颜值由此华丽“变现”。

  在距离镇远古城不到20公里的三门滩,一处别具特色的听荷轩民宿坐落于青山绿水间,古朴的木质建筑和韵味绵长的装修相映成趣,整个民宿与自然融为一体,游客入住就有一种别样的体验。

  “我们自己有菜园子,种有蔬菜。游客来了可以自己去体验采摘,能增加他们孩子的知识和阅历。现在进入旅游旺季,很不错,最近都是满房,而且提前预订的很多。”旅游复苏给听荷轩民宿经营者周长智带来了满满信心。

  清晨,游客吴女士与家人在享受独特的早餐后,携儿伴友,漫步乡间小道,游赏荷花,体验田间采摘,尽享农家趣味。“我们从抖音上看到了听荷轩民宿的小视频,给人一种特别向往的感觉,所以昨天专门驱车来到这个小院,很有家的感觉,也感受了别样的情怀。”吴女士说。

  除了在乡间能体验到极具特色的民宿,古城里的民宿设计也是十分独到。位于古城区的永福荣民宿精心打造的临河休闲区,让游客在室内就能感受到古城的美,河边夜景一览无余,尽情邂逅一场诗情画意的栖居。

  “今天是第一次住在这个民宿,虽然是通过携程网上定的,来了以后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从一些细节上看,这个民宿就非常有品位,房间和外面的观景台都非常好。”来自贵阳的陈女士感到此行很满意。

  记者看到,古城民宿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需求,对于房间的设计也有所不同,除了传统户型,还有全智能型的设计,多方面满足入住游客的需求。镇远古城永福荣民宿负责人杨立介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我们民宿的入住率跟前期相比是有所提升的,前来入住的游客除了是在网上预订的,也有很大部分是回头客。”

  近年来,镇远县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古城为核心,按照“一核一环多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在“挖掘、提升、拓展”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了极具特色、环境优美、服务到位的民宿产业。据了解,目前,镇远县有民宿、客栈、酒店等住宿单位近700家,其中民宿就有200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04.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6亿元,民宿接待收入就达5000多万元。

  随着旅游复苏升温,黎平县文旅企业及景区景点也积极抢抓暑期游机遇,在民宿接待方面推出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个性化旅游产品。

  喊天节期间,位于黎平县双江镇黄岗村半山的循美禾仓宿集店长张义勇及其团队显得十分忙碌。忙碌之余,他还随手操起吉他,给客人弹唱一曲侗族大歌。“我还带他们到自家的稻田里去做一些抓鱼体验,再把抓到的鱼拿到农户家去烧烤,品味原生态的稻花鱼。”

  循美禾仓宿集是中国旅游集团帮扶黎平项目,在保证黄岗村整体风貌不变的前提下,对禾仓重新设计改造,变成条件舒适、功能齐全的民宿。精品民宿与村寨融为一体,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受传统古村落的静谧之美。

  “像这种跟村落嵌在一起,它的所有建筑风格、地理环境,可以让我们与传统村落有一个零距离的接触,会产生一种更亲近的感觉。”来自广东的游客周建明对记者说。

  据了解,循美禾仓宿集民宿2021年收入40多万元,村民也有了分红。目前,该民宿客栈正忙着进行硬件与软件的提升,形成游客“游一次寨子、吃一次饭、下一次田、听一首侗族大歌、住一晚木质吊脚楼”的体验链,与农户增收紧密连接起来。

  目前,黎平县正抢抓东西部协作和“桥头堡”政策机遇,依托古朴的传统村落基础,结合浓厚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生态文化,以乡村旅游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旅游+乡村+农户”“旅游+山地+农户”等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在黔东南,乡村颜值正华丽“变现”,民宿产业方兴未艾。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民宿作为丰富黔东南旅游产业新业态的主要抓手之一,积极探索民宿产业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州已有各类旅游经营户及旅游服务企业近万家,现有民宿客栈457家,其中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客栈319家(精品级30家、优品级108家、标准级181家),未评定138家,民宿运营团队20家。评定标准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398家,其中五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12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89家、标准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297家。一批依托景区和乡村发展的特色民宿集群初见雏形,它们正成为我州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和旅游综合收入新的增长点。

  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的机遇,随着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10部委《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我州民宿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日前从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我州将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并从“注重规划布局,坚持重点培育;深挖民族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加强行业指导,提高经营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公共服务;治理营商环境,确保健康发展”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探索“生态山居”精品民宿带产业集群,以点带面地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示范点,持续撬动精品民宿产业走深走实。民宿作为旅游中重要的体验产品,将充分释放发展新活力。(记者 杨广龙 通讯员 罗习江 梅家斌 姚志强

  1. 上一篇:此心安处是吾乡—— 黔东南30万群众搬出山窝窝过上新生活
  2. 下一篇:我州代表队以65.75的总分获得省十一运会艺术体操乙组团体赛冠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