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深入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4-04-10 16:05:5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连日来,黎平县妇女联合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巾帼家政服务窗口为契机,积极探索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模式,借助窗口平台优势,积极链接资源,形成了“需求登记、上门服务”等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养老护理,保洁、月嫂、小时工、搬家等家政培训服务等方式,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拓宽妇女就业渠道,不断满足当前黎平家政服务需求。

  针对易地搬迁社区留守妇女相对多,黎平县妇女联合会积极组织巾帼家政服务队将技能培训知识直接送到社区服务窗口,重点面向未就业女性、因哺乳期未能就业妇女等群体,采取按需定培,开设家政技能、养老护理服务、保洁服务、月嫂、小时工、搬家等培训课程并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从站点培训到家门口就业的“无缝衔接”,提高了群众收入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今天学到很多有关育婴、收纳整理的知识,感谢家政公司和社区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参与进来,不仅很贴合生活需要,而且学到了一些就业技能”刚参加家政培训社区居住的杨淑英高兴地说道。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巾帼家政服务窗口,开展家政“零距离”培训服务,推荐就业岗位,实现了家政服务时间安排灵活,工作量可自行选择,“点单式”“分时段”服务新模式。拓展了就业渠道,实现社区妇女群众灵活就业。

  “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又能顾家,生活有盼头”,从黎平县大稼乡搬迁到龙形街道龙形社区的覃炳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着。覃炳梅自搬到龙形社区后,因要照顾小孩和老人,时间不好兼顾,加上文化水平偏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通过社区巾帼家政服务窗口联系,参加了家政培训,不仅掌握技能,思想观念得到大转变,也顺利地找到了如意就业岗位。巾帼家政服务窗口自设置以来,帮助社区许多类似覃炳梅情况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截至目前,黎平县累计开展家政服务培训6期,共培训妇女人数305人。

  居住社区就有家政服务窗口,社区群众只需在家打电话就可得到“一站式服务”,使居民生活有保障,家政服务贴心到位。巾帼家政服务队深入社区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社区群众免费理发、车玻璃窗保洁、衣物整理、育婴知识等多项便民项目体验,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巾帼服务队到社区为群众家中开展保洁、养老护理服务、保洁服务、月嫂、小时工、搬家等家政服务1000余人次,覆盖200余户。

  下一步,黎平县将在已建立的5个社区设立巾帼家政窗口基础上,逐步在全县28个社区全覆盖拓展,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到家”一站式便捷家政服务,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提升居民家庭生活技能,拓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渠道,进一步激发社区妇女主动参与家政服务业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

  1. 上一篇:凯里市开展“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森林防火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 下一篇:榕江县仁里乡:“文明实践+”深度融合绘就文明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