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文明实践活动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25 09:41:2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主旋律,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连日来,黎平县各行各业,立足不同岗位,纷纷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该县南泉文化广场,一场以侗族戏剧《侗寨琴声》精彩演出活动正在夜幕下徐徐展开。该戏剧充分演绎了广大第一书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投身乡村振兴攻坚战场的动人事迹。剧情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主线,涵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等内容,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渲染了“智慧扶贫”的温暖氛围,充分展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唱响“民族原生态 锦绣黔东南”品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所展现精神风貌。此次巡演,充分落实文艺惠民、服务于民的实际效用,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的艺术观赏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民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家园决心。

  现场中一位市民激动的说,“今晚上戏剧表演精彩纷呈,处处展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传递满满社会正能量,感恩党和国家的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演出节目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红军长征入黔第一站--洪州镇阳朝村,县文联组织县作协、诗协、摄协、美协、书协、音协、舞协、民协、直播网红等社会团体,开展以“重走红色长征路·探寻乡村振兴密码”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采风活动,活动中,文艺工作者们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红色文化、长征精神,沿着红军长征路线,深入村寨进行实地考察,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直播网红现场借助直播平台将农产品进行销售推广,带动村民增收,提升了乡村文化内涵,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自信,培育了乡村文化品牌,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特色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把此次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以更饱满的工作激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努力把村寨建设成为产业兴、生态美、环境靓、乡风正、民风纯、百姓富的示范和美乡村,为黎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洪州镇阳朝村党支部书记郭太文说。

  南泉公园场地上,挤满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县水务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德凤街道、各涉水单位正在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咨询台、展板、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向广大市民开展节水宣传,同时组织人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寨,积极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水法律法规、节水技巧、河湖保护、水旱灾害防御等知识,进一步向市民普及节水知识,提高社会公众自觉参与爱水、惜水、节水、护水意识,营造出“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推动了普法宣传教育、水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主题活动工作走深走实。活动中共向市民发放手提袋200余个、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问题100余人次。

  在该县肇兴镇皮林村文明实践活动场,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科协三个党支部,正联合开展“春季科普教育暨文明实践走基层"主题党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佩戴党徽,穿着红色工作服,通过悬挂横幅、展板展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手册,积极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详细讲解扫黄打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浓厚氛围,活动中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参与,达到预期宣传效果,活动中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在皮林小学校园里,党员宣传队现场与全校学生们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普及科普小知识,就科普知识、文明城市创建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提问、解答,并耐心细致地向孩子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科学小知识、小技巧,倡导争做文明市民的宣传者、引导者和践行者,党员宣传服务队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百姓,展现出新时代党员风采,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

  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结合乡村文化旅游大力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内涵,积极开展“村歌”大赛,促进文明旅游、乡村文化、文明实践、文化服务等相互融合、联动发展。2024年以来,组织侗族大歌志愿服务队参加“村歌”大赛文明实践活动4场次,并邀请明星、达人助阵,不断升华“村歌”大赛与文明实践融合发展的气质内涵,促进该县文明实践活动更加五彩斑斓、活力无限。

  开学之际,该县法院的干警们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干警们深入第一民族中学、中潮中学等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丰富的“开学法治第一课”主题宣讲,从识别防范电信诈骗、防毒拒毒、未成年犯罪等方面展开,通过举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及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性,呼吁同学们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效增强了同学们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森防戒严期间,该县各地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成立了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林间小路、田间地头、村头寨尾时常出现一群手持小喇叭、穿上志愿红马甲、戴上巡山红袖套的身影,以通俗易懂的说词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新时代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诠释巾帼初心,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当前,一轮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活动热潮在黎平大地上迅速掀起,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推动社会发展正能量文明实践活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走深走实,奏响了新时代文明新风“主旋律”。(陆继安 )

  1. 上一篇:黎平县:重走红色长征路文明实践活动
  2. 下一篇:黎平:部门联合开展“春季科普教育暨文明实践走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