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一村民向黎平会议纪念馆捐赠蓑衣1件
时间:2024-04-16 10:18:1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4月12日,黎平县德化乡乌孟村村民吴康朝向黎平会议纪念馆无偿捐赠蓑衣1件。经文物专家初步核实为红军长征经过黎平时期的物品,并同意入藏。

  据吴康朝介绍,该蓑衣是祖传物件,由祖父吴运四手制。吴运四生于1914年,是当地有名木匠,现已去世,制作蓑衣的时间约为红军转战黎平时期。因祖父制作的蓑衣耐用且实用,从祖辈一直妥善保管至今,在父亲将保管的“接力棒”交给吴康朝后,他毅然做出了向黎平会议纪念馆捐赠蓑衣的决定。

  蓑衣即棕衣,是农村的雨衣,用棕榈树树干上的网状纤维物一层一层编织而成,经多道工序制作,穿戴灵活轻便。据实测,此件蓑衣长67厘米,宽79厘米,重约700克,外侧为棕榈树纤维层状下垂密布,内侧则编结成网眼形,品相良好,制作精美。

  德化乡属革命老区范围,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黎平城召开长征途中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后,进入黎平城的红军队伍继续北上,数支红军分队先后转战德化乡境内的什里、德化、岑己、高洋等地,向剑河方向挺进。

  黎平会议纪念馆作为长征纪念场馆之一,拥有规范化的文物展陈及储藏设备设施,常年面向社会征集或收购长征文物。吴康朝无偿捐赠蓑衣,丰富了该馆的文物资源和研究资源,为推进红色场馆研究展陈提供了重要支持。(左云 张才林 姚进忠)

  1. 上一篇:全国三八红旗手龙立宏:用心用情服务 彰显巾帼担当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