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路上的信使
时间:2024-03-01 16:10:09    来源:黔东南日报    

  锦屏县河口乡韶霭村,邮递员张林昌正沿着冰雪覆盖的山间小路,一件一件地将邮包里的包裹送到群众的手中。

  “每年我最担心的就是下雪天,一下雪就容易封路不通车,这样一来就会耽误群众的收件时间,所以每到这时候我就会等雪稍融化些后赶紧送邮件。”张林昌说。

  书信,是大山里与外界沟通的方式,而山里的邮递员,就是沟通的桥梁。1964年,出生于河口乡培尾村的张林昌深知“信”对世居大山深处人们的重要性。

  1987年冬天,23岁的张林昌刚从部队退伍回来,就接过老邮递员肩上的邮包干上了乡村邮递员工作,负责锦屏县河口乡片区的邮路。从此,张林昌挑着担子,翻山越岭,涉溪渡河,一走就是三四天,为分散在清水江两岸面积涵盖200平方公里的苗乡侗寨千家万户送去“希望信使”。

  就这样,一根长扁担、两个大邮袋,张林昌一干就是36年。

  一个人的乡邮路上,无论雨雪风霜,还是炎炎烈日,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这不仅是对体力和血肉身躯的挑战,更是意志、精神的考验和磨炼。

  回忆起1998年的冬天,张林昌仍记忆犹新,连续几天的大雪使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他挑着邮包小心翼翼,一步一滑地艰难行走着。在冰地里行走,上坡容易下坡难,挑着邮件下坡就更难。在下启蒙镇甘塘村干田坝一个小坡时,突然脚下一滑,他本能地把邮包扔到了一边,自己却摔到了路坎下的一条两米多深的水沟里,将厚厚的冰层摔破,全身浸进了冰冷刺骨的沟水中。当时,他急忙把头伸出水面,两只手不停地抓。经过几次挣扎,呛了几口冰水后张林昌才爬到路上。锥心的寒冷使他大脑一片空白,只知道挑起邮包拼命往前跑,走到3公里外韶霭村岳父家,才赶紧换衣服。喝了一碗热水,围着柴火烤了一会儿,张林昌仍感到后怕:如果今天爬不上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他给我们送信这三十多年来,不管是下雨天还是下雪天,都一直坚持给我们送邮件,只要他一到家门口喊一声,我们就知道是邮件到了。”河口乡瑶里村张宏刚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他,我们这么远的村庄恐怕是真的要‘与世隔绝’了。”

  现在,网购已经不仅仅是城里人的专利。在山村,大家也热衷于网购一些生活用品,或者把自家的农产品通过快递的形式运往全国各地,所以现在张林昌的送件任务更重了。

  “现在我每个星期有两个班次,每周一、三、五就要坐渡船然后走路到韶霭村去送邮件,每周二、四、六送裕和村,因为这边路比较好,我骑着摩托车就可以到村里面送邮件。”张林昌说。

  2008年,《贵州都市报》承办的“感动贵州”人物评选中,张林昌成功入选并获得奖品一部手机;2010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后,他第一时间用奖金买了一辆摩托车送邮件,有了手机和摩托车,加上乡里交通条件的逐渐完善,乡邮的投递效率越来越高,群众接收邮件的时间也越来越快了。

  “这么多年来,当我把一封封邮件送到老百姓的手中时,看到他们的笑容,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林昌坚定地说。

  三十六年来,一个人、一条路、一根扁担、两个邮包,张林昌行走在这条90公里的邮路上,他穿坏了200多双解放鞋,邮路历程28万多公里,投递邮件150多万件。除此之外,他还义务为乡亲们捎带药品、种子等生产生活物资5500余件次,赢得了山区群众的由衷赞誉。(陆琇 杨仁生 杨晓海)

  1. 上一篇: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6部门关于评选表彰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2. 下一篇:全国三八红旗手龙立宏:用心用情服务 彰显巾帼担当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