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隆里乡:“三步走”提升合约管理水平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4-04-11 17:09:4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隆里乡把提升基层社会自治水平作为建设文明和谐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华寨村合约管理模式作用,有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系统梳理完善,协助建章立制。牢固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华寨村合约管理作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进行重点打造,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将其与党建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围绕村民生产生活诉求和日常管理难题,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征集村民的建议。线下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党员分组登门入户收集建议。线上用好微信问、电话访等方式收集村民建议,再召开院坝会、村民大会等进行集中讨论。由乡党委统筹调度,组建由乡宣教中心、社会事务办等股室站所骨干构成的工作指导组,乡党委书记带领指导组帮助村级对村规民约文字表述、条款设置、覆盖内容等事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村情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并完成司法审查、县乡备案工作,推动形成村级治理的“基本准则”。

  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多元共治。依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摒弃传统思路,创新工作形式,将合约管理嵌入精准化管理和多元化支持的协同治理机制,改变单一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在全县率先建成运用“精神鼓励+物质激励”的荣誉积分超市,明确兑换规则、流程、时限,对村民行为进行评分管理,正向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相应荣誉称号并在红榜公示,累计过多负向积分则在黑榜通报,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贤能劝和会4个群众性组织,通过举办议事协商活动、落实报备制和定点指导制,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由村“两委”监督村民执约,将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村民加入劝和组,同步压实驻村干部、农村党员责任,示范形成“我签的合约我遵守”的共识。近日,华寨村劝和组被省公安厅命名为贵州省品牌平安类社会组织。

  加强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对“合约柱”“合约碑”“合约食堂”等合约管理展现载体进行修缮维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寨门、凉亭、街巷等公共场所设置文化墙,向村民派发资料,举办融合“合约文化”的文娱活动,以丰富形式推进合约管理亮点示范村建设。把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五老队伍”动员起来,当好宣传员,通过进农户传唱、聚庭院传唱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合约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依托唱“劝和歌”、送“劝和匾”、吃“劝和饭”、使用“合约食堂”等内容,延伸内涵,提炼“一约二管三榜四会促五和”等一批经验亮点,加强宣传报道,推广合约管理下华寨“村和民乐、团结进步”发展新路径。(罗南科)

  1. 上一篇:镇远报京乡:坚持党建引领 跑出文明城市创建“加速度”
  2. 下一篇:凯里市城西街道:“三到位”常态化推进“创文巩卫”工作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