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报京乡:坚持党建引领 跑出文明城市创建“加速度”
时间:2024-04-11 17:01:00    来源:镇远文明网    

  自镇远县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报京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党建+创文”齐步走工作思路,把党建引领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通过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文“红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创文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跑出“加速度”。

  党员带头“亮身份”,环境整治齐发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党员、妇女代表、志愿者以及网格员当好创建工作“排头兵”,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的枯枝杂草、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清理整理,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形式,逐步实现村民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蜕变,形成党员先锋和村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0余次。

  氛围营造“强意识”,文明宣传进万家。坚持党建引领,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模式,广泛宣扬文明理念,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浓厚创文氛围;维护更新宣传栏、横幅、文化墙等传统阵地,清理破旧、过时的标语和小广告;利用“侗韵报京”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群众宣传创文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动态。同时,党员干部变身创文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入户向群众发放创文问卷、解答创文相关问题。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今年以来,共新增标语10余幅,清理破旧广告60余处,发放创文问卷1500余份。

  志愿服务“便民生”,实干担当赢赞誉。组建由各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党员为主体,妇女代表、志愿者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形成协同联动、多点发力的志愿服务体系。围绕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敬老爱老、助农生产等内容,收集整理群众心愿单,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种形式的乡、村志愿服务行动,为孤寡老人、留守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便捷服务。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姚宗世)

  1. 上一篇:雷山县郎德镇:打造标准化服务 力促民宿业提档升级
  2. 下一篇:锦屏县隆里乡:“三步走”提升合约管理水平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