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五强化”守护绿色森林
时间:2024-03-28 09:29:2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铜鼓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从人员管理、宣传引导、风险评估、应急训练、科技支撑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全力筑牢“防火墙”,齐心守护“森林绿”。

  强化人员管理,完善森防工作制度。成立森防工作领导小组和森防巡查小组,建立森林防火长效管理机制和护林员管理制度,推进林长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确保每座山、每片林都有人管,同时落实痴、呆、聋、哑、精神病“五类人员”包保责任,确保监管到位,严防引发山火。截止目前,表彰优秀护林员12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4000余份,落实特殊人员包保241人。

  强化宣传引导,树立群众防火意识。一是在森防卡口设置护林员宣传点,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入山注意事项,并严格落实进山人员及车辆登记排查,坚决禁止火源上山入林;二是由驻村干部、网格员和村组干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地进行森防及用火审批程序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防火意识;三是由镇级值班人员组成“夜巡”宣传小队,每晚到各村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四是由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组建森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在赶集、节假日等进行集中宣传。截止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开展集中宣传30余次,开展夜巡80余次。

  强化风险评估,提前落实防火措施。明确林业站负责收集天气情况及上级发布森林火险评估信息,及时准确制定防火规划,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统筹力量开展日常巡护、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督查检查等工作,并根据风险评估提前储备应急物资,推动火险预防工作常态化。

  强化应急训练,营造群防群治格局。制定并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邀请专业消防员到村开展护林防火工作培训,讲解防灭火专业器具使用,组织在家村民、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及扑救避险技能,以演促练,以练促防,全力提升预防、扑救及灭火作战的能力,截止目前,共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3支410人,开展森防培训及森防应急训练15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

  强化科技支撑,构建完善防火体系。整合全镇资源建立无人机巡查及救援队伍,使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森林火情或“热点”。同时,向花桥村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借用无人机3台,每台无人机均可以运水50斤以上,其中一台运水还可达到100斤,为森防工作补充强有力的救援力量,完善防火救援体系。(韦飞飞)

  1. 上一篇:  看,一幅和美乡村图景在贵州徐徐展开……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三举措”推进农家书屋作用发挥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