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多管齐下移风易俗 营造城乡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8-15 09:33:5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丹寨县以整体提升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坚持共商共议共治,突出民声民心民力,逐步建立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城乡文明新风尚。

  加强领导重规划。制定《丹寨县2022年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长效持续推进。建立“三班合一”工作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常态化部署调度,推进工作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以身作则,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居)走访调研,听民意、汇民智,千方百计解群众“心结”,实现最大范围的群众支持与理解。各乡镇党委、政府将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了《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群众办酒席务必严格遵守“八个规范”“八个一律”,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抵制歪风陋习。

  征集走访知民愿。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意愿,喜好什么?反对什么?从群众的现实诉求出发,拒绝简单粗暴地制定“一刀切”的规章制度,将权力下放到各个村镇中,每个村制定《村规民约》,大项、小项由各地村民代表大会逐项表决协商,真正实现了因地制宜、因村而异,促进移风易俗实现“群众自治”。全县122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全面完成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和“村居规范操办酒席公约”的修订,由村(居)民委员会制订《规范操办酒席承诺书》,以户为单位全面签订。县直各部门与干部职工全面签订《严禁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

  抓严抓实防反弹。严格落实对可操办酒席实行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批报备的工作制度,督促引导,强力推进,组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督察队,对违反“村(居)规范办酒公约”劝阻无效的,顶风操办酒席的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和惩处。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有效的举报制度,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举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地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让移风易俗成为一种现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红白喜事督导30余次,发现问题23个,现场督促整改23个,制止违规办酒席14起。

  注重宣传引导向。选树一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深入挖掘好典型、好做法,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营造学典型、争先进、作表率的浓厚氛围。利用新媒体、电视等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好典型,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的危害性,提高群众认识、转变婚嫁观念。党员干部以“敲门行动”大走访为契机,每月上门宣传《“红三条”“白三条”》《村(居)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等移风易俗制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

  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全县共有婚丧酒席84场次,通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八个规范”“八个一律”规定,84户婚丧事主同意简办后,实际开办2623桌,比操办计划减少946桌,累计减少开支26.65万余元。(王胜霜 张燕)

  1. 上一篇:凯里市“创文巩卫”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2. 下一篇:镇远:“六心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