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羊桥乡:“五步走”推进移风易俗出新绩
时间:2022-09-30 09:36:47    来源:今日岑巩    

  自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以来,羊桥土家族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文明新风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通过“五步走”,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的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身作则,认真学习“移风易俗倡议书”,摒弃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健康的工作氛围。广泛宣传,强化引导。充分利用农村喇叭广播、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村两委及时对有婚丧大操大办苗头及薄养厚葬行为的群众进行正确引导。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入户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100余次,乡村两级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及排查研判会11次,各村召开移风易俗院坝会80余场次。

  出台规定,规范行为。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落实。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负责人,指导移风易俗工作,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陈规陋习,采取一类一策,严格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对酒席类别、宴请人数和桌数及疫情防控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强化投入,提升服务。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星级文明户、好人榜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全乡共成立农家书屋15个,藏书4000余册,涵盖政治、政经、文学、农业、科技、生活及少儿图书几十种,既让大人们闲暇之时学习农业技术、学习健康知识及了解国家政策,又让农村孩子们假期时间有新书看、新书读。同时新建农村文化活动场所7个,为每个村都配备了音响、乐器、平板电脑等娱乐设施。并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岑人之美”等模范榜样的推选工作。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彻底解决全乡农村布局“散、乱、杂”、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羊桥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以环境卫生治理为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村庄、集镇和公路沿线的卫生死角得到彻底清扫,环境卫生和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乡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200余次。(姚慧)

  1. 下一篇:岑巩县天马镇:“院坝协商”小切口 推动乡风文明“大进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