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天柱县惠民社区:志愿服务与民同行 共绘移民社区“同心圆”
时间:2023-11-08 10:13: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天柱县联山街道惠民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19年8月,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共搬迁3947户、16201人。

惠民社区鸟瞰图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时尚大气的新居民楼、生机勃勃的绿草地、宽敞平整的休闲广场……”谈起变化,惠民社区易地搬迁群众总有说不完的话,而大家提及最多的,还是社区里的“志愿服务队”。

  2023年以来,惠民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身、卫生环保、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满足两万余名搬迁群众政策知识提升、健身休闲娱乐等现实需求,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常态化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惠民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社区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拧成“一股绳”的志愿服务治理新格局,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

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

  自2019年惠民社区建立以来,通过发动附近企业、居民自发组建爱心队伍,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绘画志愿服务队、书法志愿服务队等特色队伍服务社区居民。同时,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消防义务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志愿服务网。

  “社区绿化健康源,乱挖乱占不允许;邻里相处要相敬,远亲不及相近邻……”还未走进惠民社区,远远便可看见文化宣传栏上张贴的社区《居民公约》,从环境维护到邻里和睦,内容涉及十分广泛。

  除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栏、积分超市等固定阵地,闲暇时间,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倡导文明新风、爱护卫生、法治知识等内容,引导搬迁群众树立良好文明风尚。

  “没搬迁以前的村子设施相对落后,大家的文明意识还未养成,群众搬到这里后,志愿者经常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和组织各类文艺活动,人们生活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惠民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聚焦易地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民社区开展“微服务”+“大服务”“问题墙”“回音壁”“心愿卡”、邻里互助、社会共助等多种服务模式,形成“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接单、志愿服务队领单”的精准服务模式。

  如今,在惠民社区,越来越多的“大哥大姐”们当起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员、消防安全监督员,成为文明社区公益使者。

  周金芝老人年过八旬,患有心脏病,日常行动不方便。某日,周金芝突觉身体不适,家中却没有药,来自惠民社区“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的李大姐得知后,便主动认领了无偿代买的志愿服务。

  “儿子、儿媳常年外出务工,上班时间,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多亏了有他们的帮助,真是一群勤劳又热心肠的志愿服务队伍。”家周金芝不禁称赞道。

  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们,因为他们全心全意的服务,让广大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真切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与美好。

  截至目前,惠民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68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80项,累计服务时长500余小时,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吴国彬)

  1. 上一篇:支教,把青春献给家乡——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锦屏支队 李雨涵
  2. 下一篇: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烨艺:以志愿者之名 燃青春之火 助力西部发展腾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