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人大:推动村规民约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4-04-17 11:11:4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主推、部门指导、群众参与”的工作要求,印发了《黎平县村规民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村规民约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黎平县示范村村规民约工作考评办法》和《黎平县村规民约工作考评方案》等文件,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主推全县290个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和执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得到不断增强,实现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

  以自治为基础,跨村合约激发治理动能。一是探索“跨村合约”机制破除陈规陋习。雷洞乡根据区域民族特点,组织相关跨村村寨签订了《雷洞乡瑶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雷洞乡水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雷洞乡侗族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和《雷洞乡草苗人村寨红白喜事联合公约》,乡内3000余户群众签署“红白喜事聚餐承诺书”,公约执行后,每场酒席节约成本5000元以上。双江镇组织为天堂、己约、吕孖、高求等苗族村寨制定统一的“跨村合约”,有效整治高价彩礼2起、高价回礼2起、大操大办1起,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10起。二是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茅贡镇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寨建设管理和村寨治理等工作。该镇地扪村、额洞村、登岑村群众通过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方式自发参与村寨建设。地扪村翻新村寨主干道约2千米;登岑村新建护栏500余米;额洞村新建文化墙、花台、改造停车场、柴棚、硬化排水沟、搭建禾晾等18处,村寨面貌焕然一新。

  以法治为保障,规范民约编侗歌促宣传。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村规民约规范实用可行。全县26个乡镇(街道)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注重征求部门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有利于村规民约更加规范的“好声音”。口江乡口江村充分采纳黎平县检察院“建议妥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将督促赡养老人事宜纳入村规民约,让孝老敬老有制度有保障”的建议,将“尊老、敬老、养老”作为第三十条写入《口江村村规民约》,同时,由县检察院加强开展赡养老人支持起诉工作,形成了“支持起诉+村规民约”的治理新模式。二是《村规民约》编歌传唱接地气,提高群众知晓率。口江乡口江村将村规民约内容编成侗歌,组织村民传唱,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形成了宣传村规民约的浓厚氛围。永从镇部分村编写了村规民约“十八个要”,地坪镇高青村、地坪村将《村规民约》编成“七字歌”“三字经”等干条条,坝寨乡器寨村将村规民约编成顺口溜,方便群众知村规,守民约。

  以德治为支撑,传承侗款良俗约出新风。一是融合优秀民族文化,文化自信与基层社会治理双促进。传统村落在修订村规民约时,充分借鉴吸收“侗款”优秀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经验,将“侗款”这一侗乡流传千年的“民法典”以新的形式传承了下来。茅贡镇“天甫外三洞”寨头、寨南、寨母、流芳、高近五个侗族村寨地域相连、风俗相近、交往密切,共同建立“天甫外三洞”村风民俗联建机制,联合制定天甫外三洞侗礼【款约】,推行村风民俗共建,婚丧嫁娶遵循“统一标准、相互监督、共同执行”原则,村组干部、党员、寨老、人大代表带头执行,婚丧文明新风日益兴起、办酒敛财风气有效遏制。二是融合公序良俗,村规民约“约”出新风。永从镇制定《婚俗礼仪公约》,引导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到镇婚姻登记处签订公约,鼓励文明嫁娶。龙形街道以户为单位,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积分管理,把家庭成员获各级表彰、考取学校、带头致富、义务劳动等作为加分项,把各种不文明行为作为减分项,把违法乱纪行为作为一票否决项,将积分成果运用到“积分超市”兑换等价物品和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周志光)

  1. 上一篇:丹寨县兴仁镇龙坡村:移风易俗小举措,树立乡风大文明
  2. 下一篇:从江秀塘乡:文明新风润乡村 移风易俗显成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