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的阳光温暖每一位青少年—黄平县人民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4-03-29 09:16:0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黄平县人民法院以“模拟法庭”活动为载体,采用“身临其境”式教学模式,让学生们“沉浸式”参与法庭审判全过程,借此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为法院干警在为同学们作庭前指导

  “现在开庭!”随着威严庄重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黄平县第三中学拉开帷幕。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共计1000余人。

  在法庭上,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等角色,对一起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刑事案件进行审理。
  模拟法庭“一比一”高度还原了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被告人身份及告知相应权益义务,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作最后陈述、法庭宣判等一系列庭审程序。
  庭审过程规范严谨,秩序井然,通过角色扮演和具体案例的审判,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分析判断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也积极营造了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模拟法庭用学生的亲身参与的方式,通过生动的案例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庭审现场,带领学生们学法、守法、用法,原本枯燥的、晦涩的法律条文,在庭审中变得深刻。

  此外,普法宣传员还利用精心准备的仿真模型和展板,向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校园欺凌、禁毒知识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在春风化雨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接下来,黄平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活动,把法治精神牢牢根植于每一位学子心间,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1. 上一篇:“阳光体育 魅力足球”——天柱县第七小学第三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2. 下一篇:青春筑梦启新程 技能成才展未来——锦屏县中等职业学校隆重举行2024届毕业生成人礼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