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兴仁镇:党建+移风易俗 呈现文明新风
时间:2024-04-08 16:42: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丹寨县兴仁镇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建章规制+村民自治+示范引领”模式,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一是“建章规制”。兴仁镇紧紧围绕“三班合一”指挥部工作部署,多次召开“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部署会及工作推进会,将移风易俗作为“书记抓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构建起“镇级-村级”二级监管网络,夯实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在镇党委领导下,各村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红白理事会设会长1人,秘书长1人,理事3-5人,人员采取提名通过的方式确定。红白理事会在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婚丧事宜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实行会长负责制,实现红白理事会的规范运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二是“村民自治”。由村“两委”牵头,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完善“红三条、白三条”、《村规民约》、《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等内容及实施细则并及时公布实施,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指导村内移风易俗各项事宜有序开展。

  三是“示范引领”。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召开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动员大会,让党员干部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和带头作用,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好“八个规范”和“八个一律”,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今年以来兴仁镇厚养薄葬、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问题基本不见,今年以来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红白事负担,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兴仁镇婚丧嫁娶主流。(刘晓杉)

  1. 上一篇:黎平县孟彦镇:创新“三民”治理 提升乡风文明
  2. 下一篇:凯里市炉山镇:四字诀“约”出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