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公安:强化“四个更加” 为未成年人护航
时间:2024-04-11 15:00: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黎平公安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落实”,聚焦基层未成年人的安全平安,以实施“八大警务”为牵引,以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强化部门合力、设立“护学岗”、深入法治宣传,高效推进警情处置,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部门合力更加凝聚。黎平公安与教育、司法等部门加强情况互通、难题共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定期入户探访留守、困境儿童,了解未成年人监护情况,及时发现处置未成年人遭受欺凌、暴力及其他侵害情况。

  校园秩序更加平稳。组织治安、特巡警、交警以及各派出所在治安、交通秩序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护学岗”,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措施,维护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2024年以来,在城区设置治安、交通护学岗22个,实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法治宣传更加深入。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以法治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引导未成年学生在新学期绷牢安全弦、迈好第一步。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特点,从防校园欺凌、霸凌、防性侵等方面,引导学生规范行为,掌握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增强知法、懂法、用法能力,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2024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师生达5000余人次。

  警情处置更加高效。搭建以“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为统领、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综合性警务实战平台,切实做到为民警服务、为一线赋能、为实战增效。2024年以来,深入实施“智慧警务”,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帮助群众找回失联未成年人12人。(刘亚军 姚进忠)

  1. 上一篇:雷山县人民法院发出全国首份《校园欺凌侵权禁止令》
  2. 下一篇:凯里市旁海镇:“四个强化”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