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防汛准备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黔东南各地积极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时间:2024-04-08 17:21:37    来源:黔东南日报    

  4月7日,记者从黔东南州应急管理局获悉,经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会商,定于4月7日0时全面进入2024年汛期。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防汛防灾的政治担当,全面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扎实做好2024年防汛防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保证汛期河道行洪安全,连日来,三穗县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在坦洞河新艾至捧相段施工现场,十多名工人各司其职,多点分散作业,挖掘机轰隆作响,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2024年,三穗县争取资金1.35亿元,对县域11个山洪影响区域进行专项治理,覆盖该县武笔街道、良上镇、款场乡等9个乡镇(街道),工程治理河段96.87km。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安全度汛,在三穗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相关工作人员正对库房防汛物资和应急器械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确保防汛物资随时保持在最佳的备战状态。

  三穗县应急管理局应急物资管理员蒲师良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储备有防汛沙袋13000余个、救生圈200余个、雨衣500余件,以及救灾帐篷、抽水机等防汛救灾物资,通过库存、商储和社会代储相结合的方式,各类防汛救灾物资已基本储备完毕。”

  今年以来,三穗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抓牢水库督查检查,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等工作,防范化解水患灾害风险,提高洪涝灾害应对水平和能力。截至目前,该县排查重点场所部位282处,发现并治理问题隐患65条,增补防汛物资51万元,组建防汛抢险应急专业队伍和志愿应急队伍15支460人。

  随着汛期到来,雨情不断,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及早消除各类影响度汛的安全隐患,天柱县依托大数据检测平台,提早开展防汛监测和隐患排查,打好防汛“主动仗”,筑牢防汛“安全网”。

  天柱县水务局还组织人员开展水利工程汛前隐患大排查,对兰田河、高野河、圭冬溪等在建水利项目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程,提高防洪运行能力。同时,加大对山塘水库管理人员培训力度,让他们发挥前哨作用。

  防汛备汛,“防”字当头。我州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科学组织防范应对,统筹做好蓄水和泄洪等工作,未雨绸缪加强统筹协调,多方面落实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我州防汛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 上一篇:黔东南:让文明实践载着新风“黔”行
  2. 下一篇:收获在春天里—— 黔东南州各地春季农业丰收见闻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