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让乡风文明润泽“和美乡村”
时间:2024-03-29 09:40:2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以良好乡风浸润人心、引领向善、凝聚力量,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推动理论宣讲在一线有效“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紧扣“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内容,采取“院坝”宣讲、“草根”宣讲、慰问演出、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组织理论宣讲团、业余志愿服务队、“草根”宣讲团、致富带头人等,深入乡村一线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四下基层”宣讲、“双语宣讲”等活动880余场次,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传宣讲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乡村生产生活一线。

  推动文化供给在基层得到“沉淀”。围绕“文化服务”文明实践主题,将“送戏下乡”“文艺辅导”“文化进万家”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州县乡村四级文化服务队走进基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四季村晚”等文化活动700余场次,积极开展“村超村晚·活力四射”2024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村BA”“姑妈篮球赛”及“村歌嘹亮·想唱就唱”侗族大歌比赛等富有地方特色文体活动,让乡村群众享受到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推动移风易俗在乡村全面“倡导”。坚持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民族传统节日作为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节点,全州16个县(市)线上线下全面宣传、广泛推送《文明过节倡议书》《文明祭祀倡议书》及《文明祭扫从你我做起》等短视频,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2万余份;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及“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义务绿化植树等文明实践活动2800余场次,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推动人文关怀在群众贴心“服务”。积极推进乡风文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文关怀“一体融合”,组织志愿者走近群众、贴近生活、倾听民声,广泛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爱心直通车”“春暖农民工”返乡服务、“情系军人子女·关爱军娃成长”爱心捐赠、“拥抱青春·成长不烦恼”“把爱带回家”慰问、“医养爱相随·快乐踏春游”“青春雁归·服务桑梓”等人文关怀活动800余场次,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暖心关爱和贴心服务。

  目前,黔东南州正以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让乡风文明之风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群众的文明层次,使乡风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润泽“和美乡村”。(詹家斌)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各地积极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
  2. 下一篇: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黔东南州各地多举措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