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建引领谱新篇—— 2023年黔东南州组织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25 11:24:3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

  2023年,全州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建设,铸牢对党忠诚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

  一年来,全州组织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抓实主题教育强党性。认真履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责,牢牢把握总要求,把“学思想”贯穿始终,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动真碰硬检视整改,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建好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推动解决一大批民生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

  ——抓好理论武装增动力。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分级分类对全州1900余名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带动县(市)培训党员干部1.76万余人次,举办州级重点培训班57期、县级培训421期,抓好19.75万余名党员全员轮训,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

  ——抓牢党员教育提素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铸魂行动”为抓手,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摄制党课视频(课件)370余个、党员教育片2部,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上党课1.77万余场次,广大党员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强基固本,建强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

  始终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排队抓尾、双整双创”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应建尽建和科学合理相结合,着力提升各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效,印发《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全州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双清单”,跟踪问效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推行“三管双促”工作机制,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目前全州共创建星级党支部7984个,纳入积分制管理党员16.8万余名。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抗旱、冰冻灾害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四抓四强”为抓手,重点抓好支部建设、村干培训、集体经济、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指导县(市)完成乡镇和村(农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届中分析研判。采取“四进四学”模式,对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培训,实施州级2023年—2025年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帮助1293名村干部、318名后备力量提升学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推广“四联双增”“三社联建”等经验做法,全州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推行“三元共理”乡村治理机制,因地制宜组建“寨管委”,全面推广“合约食堂”,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加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选派驻村工作队1749个、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5427名。扎实推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四个重点帮扶县教育、医疗、农业产业水平跃升攀高。

  ——狠抓领域党建提质增效。以“四优四增”为抓手,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和兼职委员制,扎实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全力推进“多网合一”工作,深化“双报到”机制,3.79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五化”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新招录社区工作者979名。大力开展送学习、送政策、送温暖和电话访、实地访的“三送两访”活动,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质效。同时,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突出选贤任能,锻造骨干队伍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

  奋力推进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州组织系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抓实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

  ——紧扣“事业为上”配强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聚焦“四新”“四化”“桥头堡”等中心任务,加大专业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优配强“一把手”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2023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县处级干部127人,平级交流轮岗89人,晋升职级79人。组建调研组对各县(市)、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州直各部门班子运行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积极做好州、县两级法检两院党外副职配备工作,实现州、县两级法检两院党外副职配备全覆盖。

  ——围绕“后继有人”育强干部。组织开展全州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动态掌握一批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六个一批”计划,健全“四项机制”,推动干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交流任职,46名州直部门、县(市)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上下交流任职,并纳入台账跟踪培养管理。2023年,推荐3名副县级干部参加中央“三部委”挂职锻炼,选派46名干部到东部沿海地区挂职、选派69名年轻干部上下交流挂职,有计划地安排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

  ——聚焦“担当作为”激励赋能。把政治监督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扎实开展“近亲繁殖”梳理排查,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重点领域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整治。认真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大力推行“三化双考”工作机制,深化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全力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积极选树先进典型,5名公务员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3家单位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台江县台盘村第一书记张德同志荣获全国“最美公务员”。

突出育才聚才,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

  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坚持以慧眼识才、以诚意爱才、以胆识用才、以雅量容才、以良方聚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紧扣需求靶向引才。出台《黔东南州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全州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性人才627名,经省认定“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拔尖人才1名、优秀人才7名、创业人才27人。出台《黔东南州重点人才“蓄水池”管理办法(试行)》,破解企业特殊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向省申报省级重点人才“蓄水池”需求18个。持续实施“银龄计划”,引进留用71名“银龄人才”。以“揭榜挂帅”项目为抓手,发布项目12个,实现揭榜人才落地4人,数量质量均实现提升。

  ——紧跟形势全力育才。持续创优人才成长环境生态圈,构建州管专家、“三名工程”“双百计划”为主的人才梯队培养体系,通过“西部之光”“甲秀之光”访问学者计划等方式,不断加大人才推荐选拔、各类人才培养培育。通过“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全科医生培养”等项目,强化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人才培养。深化“四唯”问题治理,抓好向用人主体授权,推进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实施“技能黔东南”行动,推动开展技能培训3.39万人次。

  ——紧贴服务用心留才。始终把“人才满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出台《黔东南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办法(试行)》《黔东南州人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举办首届黔东南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活动,精心组织“人才日”系列活动,组织州管专家到“黎从榕”考察、优秀专家到遵义疗养等12项活动。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充分发挥“人才之家”平台服务功能,用好人才服务热线,协调解决39名高层次人才47名子女入学入托,兑现41名高层次人才住房安家费342.5万元、人才补贴98.4万元、州级“三名工程”名人才补贴74万元,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州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实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黔东南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召开2024年州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第一次推进会
  2. 下一篇:@所有人,黔东南州森林防火“十严禁”请牢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