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时间:2022-08-15 09:03:1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聚焦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城市管网改造为重点行动,不断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城市公用设施,把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最终落脚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在三穗县武笔街道排头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压路机在道路上来回碾压,道路更新行动正在进行。

  “现在他们正在施工铺路,铺得挺好的,以后我们出门走路都方便了。”三穗县排头片区居民杜昌梅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三穗县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而实施的一个惠民项目,该县通过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及时部署任务,抢抓进度,并邀请居民对工程质量、进度进行实时监督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改得“精、准、快”。

  “通过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问题,配套设施得到改善,接下来我们还要安装路灯,现在居住起来比以前好多了,非常的舒适。”三穗县蓝天片区居民粟泳鸿说。

  据了解,三穗县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12个片区,惠及住户3112户,涉及房屋建筑及附属构筑物85栋,主要改造内容为道路更新、管网设施、雨污分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和主体工程。

  “目前,12个改造片区已经全部开工,排头、米兰、景怡苑等五个片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其余的7个片区正在进行外墙立面改造,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三穗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国桦介绍说。

  在剑河县仰阿莎街道清江路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现场工人忙而不乱分工协作。

  “我们现在进行的是管道开挖、铺设管道、回填,这一段区域要在25日之前全部竣工。”剑河县城污水管网提升工程施工员杨成武说。

  据悉,剑河县城原有的污水管网管道为混凝土材质,自县城建成投入使用已经17年,由于自然沉降等原因,存在污水管网老化破损、污水渗透等问题。剑河县通过持续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建设,从源头上提升水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以前我们三小的污水经常会溢出马路外边,现在通过改造之后,污水就会排入管道内,改变了原来的脏乱差现象。”剑河县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吴长林说。

  据了解,此次工程项目总投资4590万元,预计铺设污水管道将达到9.83千米,接户管道10千米,污水压力管1.08千米,并建设相关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解决剑河县城污水排放问题,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人居环境。

  “实施县城污水提升管理工程,覆盖整个县城区域,将有效提升县城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剑河县水务局副局长全博说。

  近年来,我州各地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目标以及重点任务,持续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据统计,2021年,我州全年建成棚户区改造13146套,全面开工145个小区11058户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5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增改造城镇供水管网256.64公里,建设改造县城(城市)雨水管网53.63公里。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城乡融合发展得到历史性改善,全州城镇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以上,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龙思全 姜星伟 通讯员 彭郡 王先春)

  1. 上一篇:我州创新“三送一扶”机制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 下一篇:此心安处是吾乡—— 黔东南30万群众搬出山窝窝过上新生活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