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党建+”引领助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1 09:40: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凯里市洗马河街道以推进“党建+ ”工作模式,激发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张力”,激活党员“基础细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社情民意”,增添群众幸福指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亮明身份听民意、亮明承诺纾民困、亮明标准解民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群众关注的“小事”入手,充分引导、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划分党员网格责任区,党员带头组织社区工作者靠前排查、入户走访,结合“码上办”平台、举报信箱等多渠道获取居民诉求,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研判,第一时间分类派发相关部门人员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答复群众,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截至目前,收到问题13件,办结率100%。

  “党建+志愿服务”,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主题活动。各党支部坚持党员带头,及时清理新春佳节过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院落堆积生活垃圾,组织社区、村“两委”人员和网格员以及网格包保单位等力量开展“周末出旗”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清理辖区堆积垃圾、打扫卫生死角。结合夜间巡查工作,每晚安排不少于30名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对乱堆乱放进行整治,对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和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2月份以来,清理垃圾40余方,整治乱堆乱放40余处,劝导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30余起,有效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质量。

  “党建+治理品牌”,推进共联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激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助推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质。持续发挥“红管家”“网格微治理”“邻里议事会”等党建品牌效应,结合当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以支部引路,用为民情怀当好城市管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同时,落实“双报到”志愿服务具体内容,出具“双报到”服务纪实卡,记录“双报到”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双报到”积分依据,推动“双报到”服务落地有效。截至目前,收集了148个问题,解决了144个,其余4个正在动态跟进中,落实派单服务项目21个,15个单位96名党员对21个服务项目进行了认领。(吴恺敏)

  1. 上一篇:锦屏:践行“枫桥经验” 凝聚乡村力量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 下一篇:【“四个100”先进典型风采】贵州省天柱县惠民社区:志愿“微服务”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