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舟溪镇曼洞村:开展文明卫生评比 巩固庭院美化成果
时间:2022-08-19 09:29:0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舟溪镇曼洞村组织开展“星级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由村“两委”、网格员、联户长、村民代表组成5个评比小组,每个小组4-6人,按片区挨家挨户进行现场评比打分。巩固庭院美化成果,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成为广大村民的良好习惯,培育乡风文明,助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


  评选标准分为四大项目,包含家庭人员风貌、庭院卫生、房前屋后卫生、室内卫生等,总分100分,前两项分值分别为30分,后两项分值分别为20分。其中家庭人员风貌的具体内容为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庭成员能够自觉按要求扔垃圾、积极保持家庭卫生。

  “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只是一个手段,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摒弃不良、不文明的习惯,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这也是评比中家庭人员风貌项分值较高的原因。”曼洞村党总支部书记罗以胜说。

  一大早,评选小组成员开始进行入户评比,评选小组成员秉持着客观、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到一户,评选小组成员对照评分标准及具体项目、内容,仔细查看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垃圾堆放等情况,并由小组所有成员对打分进行商量后确定。最终5个小组分别评选出片区前三名,待公示后向该15户家庭发放流动红旗并奖励一定物资,给予一星级评定。

  “非常感谢村里对我们家的肯定和认可,我和我的家人也将做好表率,继续保持和发扬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力争下一次评选还可以获得流动红旗。”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二组片区第一名的龙福和户说。

  据了解,曼洞村星级文明卫生户评选根据环境卫生情况和邻里关系等综合考评,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等五个档次。每季度评选中获得前三名的家庭,将获得流动红旗并得到一定物资奖励,给予一星级评定,四个季度均获得流动红旗,给予四星评定,年终时根据综合考评给予五星评定,并授予年度“星级文明卫生户”荣誉称号及“星级文明卫生户”门牌。

  “村民们在长年累月、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中,生活模式已固化定型,乱抛垃圾、乱搭乱建等问题普遍,怎么才能让村民们摒弃坏习惯,从内到外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呢?这是镇党委政府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曼洞村联系村领导曾俊富说,“希望通过文明卫生家庭评选结果,让村民追赶有方向、学习有榜样,不断提升村民整体文明素质,加快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据了解,今年6月,舟溪镇通过市镇村三级联动发力,实施了曼洞村庭院美化行动,对乱搭乱建、乱堆放垃圾等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并对农户庭院、村内公共区域进行美化并取得良好成效,农户院落整洁优美,公共场所清洁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巩固庭院美化成果,曼洞村前期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倡议书》,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告知村民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程序、标准,使评选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刘有姜)

  1. 上一篇:凯里市西门街道:大桥路社区喜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 下一篇:雷山县郎德苗寨:美景与民俗交融 带动暑期研学热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