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平鳌村:“四事管理”模式,管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时间:2022-08-12 09:27:2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平鳌村依托诚信传统文化,创新实施“两委谋事、寨老议事、村干办事、村民理事”的“四事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乡村振兴工作中“事难理、议难决、决难行”的问题,做到了“民事民议民决”,形成了支部领导、民主管理、干群共治、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塑造了平鳌美丽新农村,推动了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在平鳌落地生根,目前平鳌村成为了锦屏县十三个民族文化旅游村寨之一。

  一是两委谋事,谋出幸福新指数。以强组织,促发展为目标,以共谋事,出新招为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在全面谋求发展的同时,提高村民的人居环境治理和推进乡村庭院美化建设意识,为创造文明、和谐、生态、净美的人居环境夯实了基础。做到抓基层、打基础,形成了“思想通、人心齐、干劲足、共发展”的新局面,全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国家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议事长廊、文化广场、村集体食堂等基础设施,实施了“五通”(通村、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和通电、通水)、“四改”(改电、改灶、改圈、改厕)、“三维修”(姜式宗祠、堰塘除险加固、生态陈列室)、“两绿化”(村级道路绿化、村寨周围绿化)等工程建设,全村的人居环境和农村庭院美化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二是寨老议事,议出管理新合力。以协助村两委,办好重难事为目标,通过组建寨老协会、乡贤理事会等形式,进一步发挥五老人员的能动意识,进而完善《村规民约》,监督村两委各种事务的执行,使村级决策透明度更大化,村干部的干事意识增强、干事激情提高,默化了村民在人居环境保护方面的行动自觉,基本达成了村级事务的共管合力。今年年初,村两委结合平鳌的实际情况,对今后乡村庭院美化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和整体布局,并上交给寨老协会、乡贤理事会商议方案是否可行,将商议好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后提交给村两委形成科学决策。

  三是村干办事,办出发展新路子。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总体目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实施庭院绿化项目,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进而提高百姓富生态美的意识,从为生活奔波到自扫门前雪,再从家门口延伸到集体道路,直到把村作为家,放在心里,使整个村寨的人居环境和农户庭院得到很大的改变。

  四是村民理事,理出自治新高度。通过村民理事平台,突出村民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农村庭院美化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强化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意识和能动意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以实施“文明村寨”建设为契机,在传承族规家训、弘扬锦屏文书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的基础上,引导群众修订《村规民约》等10余个制度,形成了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乡村环境治理和农村庭院美化体系,为群众生产生活规划上了正确轨道。工作中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相关规定,以传承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为目的,通过建设“合约食堂”和“红十字博爱餐厅”等,实行“红白喜事集中办”,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攀比浪费,实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般事不办”的目标。组建规模达50余人的村级文艺宣传队,利用新春佳节及元宵节、清明节、尝新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庆时间,开展党的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人居环境标准创建内容、农村庭院美化行动等传唱及宣传工作,实现了传承、提高、创新的目标。

  1. 上一篇:凯里市旁海镇:严防“升学宴”“谢师宴”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 下一篇:黎平县平寨乡:开启“寨管委”村民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