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文明单位齐心创城,绘就“幸福之城”画卷
时间:2024-04-12 16:43:40    来源:剑河文明网    

  2024年,是剑河县巩固省级文明城市补短提质的关键之年。县文明单位通过社区治理、网格管理、志愿服务等参与城市治理,积极履行职责和社会责任,推动了老百姓幸福感的节节攀升,整个城市,处处涌动着幸福暖流。

社区“好能手”,“大合唱”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谢谢检察院的仰阿莎姐姐,让我拥有了自己想要的礼物,圆了自己的‘微心愿’。”馨怡社区的小朋友们激动地说道。

  图为剑河县检察院到馨怡社区开展社区儿童微心愿活动

  为全方位守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剑河县检察院组建仰阿莎姐姐队伍,开办“微心愿”圆梦活动、“男生专场”“女生专场”贴心的法治教育课,联合民政、社区、学校部门对困境儿童提供多元综合救助,鼓励他们树立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学会自我珍惜和自我保护,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今年,县检察院在思源社区建立了黔东南州首个社区“司法保护工作站”,实现司法保护在空间上向社区延伸,为社区儿童搭建一座“爱心之家”。

  图为剑河县检察官向学生讲授女生该如何增强自护意识

  全方位共建,组团式服务。在思源社区,县总工会邀请企业面向居家的妇女开展学藤编、学刺绣等促就业培训及岗位大练兵,增加妇女群众就近就业率。县博康医免费上门为易搬残疾人体检,解决了他们就诊不便的困难。县住建局借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县城五个统建小区实施充电桩改造,新增了公共长椅、凉亭、院坝、绿化带等城市家具,让群众的休闲时光更加多彩。县文广局依托社区幸福大舞台,积极向居民展现剑河丰富的苗侗文化、温泉文化、仰阿莎文化和清水江文化等多元乡土文化魅力,增强群众自身民族文化自信。今年来,共建单位为城区6个社区解决矛盾纠纷、改善基础设施、提供就业岗位、提供爱心帮扶和技能培训等办实事解难题80余件,联合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80余场(次),有效缓解社区资金、人力、活动不足、文化单一问题,提升了社区服务功能。

  图为在仰阿莎街道思源社区开展文艺文化演出活动

网格“大管家”,精细化管理共塑城市高颜值。

  为抓实抓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剑河县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原则,将县城区划分为21个责任网格,各级文明创建单位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区域、责任范围和责任目标,采取“一包一”方式分别挂包网格小区,当起了网格区域“大管家”。

  城区内住户乱塔乱建、乱堆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种菜及时进行劝导和清除;主次干道安排专人用口哨劝导意图闯红灯、乱扔烟蒂、随地吐痰的行人,让每一条道路干净整洁有序。小区楼道、背街小巷的“借贷”“办证”等野广告精准打击......面对背街小巷牛皮癣一茬接一茬,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门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等易反弹各种顽疾,各网格单位把苦功夫下在平时,把监督融入日常,让变化“显而易见”。如今,城市面貌的点滴改变正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也逐步从“要我创”的被动应付转变为“我要创”的主动参与,单位、社区、居民合力弹好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协奏曲”,自觉做到了一言一语想文明,一时一刻记文明,一举一动见文明。

  图为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执法人员开展无人机操作培训

  各网格单位搭上了数字化“快车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快投入使用无人机协助开展城市管理巡查管控工作,利用无人机视野广、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的独特优势进行高空巡查,消除以往地面巡查的“盲区”,有效避免人为阻挠执法、地形限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违规行为的发现率与处置率,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截止目前,利用无人机巡查管控各类问题达200余件,推进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群众“贴心人”“志愿队”滋养文明花开满城芳。

  “供电局服务很周到,每到春耕生产时节,都会上门为我们检查育苗基地的电线路设备,保障用电安全。”在仰阿莎街道展架村合作社的育苗基地,贵州凯里剑河供电局党员志愿者深入13个乡镇街道重点对生产基地用电设备以及电力线路设备进行检查、维修。

  图为贵州凯里剑河供电局党员志愿者正在仰阿莎街道展架村合作社的育苗基地检查电线路设备

  安全检查、文明引导、卫生死角清理、占道经营整治……针对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难点,一支支志愿队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提升市容市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一起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县各级文明创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双中心融合”平台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83支, 注册志愿者33478 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各级文明村镇(社区)和行业窗口,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3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总工会、思源社区等文明单位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11个,社区通过整合各类便民服务场地和资源,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形成了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的文明实践阵地格局,为推动文明县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提供了强大助力。

  图为学雷锋之日,博康医院进社区免费居民义诊

  图为学雷锋之日,消防员向社区居民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涓涓细流汇聚浩瀚江河。剑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调动总队下设12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性,同心协力开展便民利民文明实践活动。从理论宣讲、助学支教、文体文艺、科学普及、医疗健康、法律服务、交通劝导、安全应急、扶贫帮困、党员先锋、环境卫生等12项方面深化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组织近千人次志愿者在交通路口、公园景点、背街小巷、文化场馆等开展市容环境提升、推广文明旅游等公共文明引导活动,凝聚合力提升城市环境。关注特殊群体,推动县民政局、团县委、妇联、红十字会等单位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扎实开展“邻里守望”、“关爱一老一小”、“近邻爱心敲敲门”、“结对共建办实事”“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特殊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今年来,各级文明单位在“双中心融合”平台发起文明劝导、服务社区、关爱特殊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给群众带去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剑河县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青年干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奋战一线、百舸争流,奋力谱写文明之城新篇章,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共同铸就幸福之城。

  1. 上一篇:从江:以“一二三”推动“四五六”落地见效
  2. 下一篇:凯里市推行“1234”工作法 推动“厕所革命”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