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天马镇:“院坝协商”小切口 推动乡风文明“大进步”
时间:2022-09-30 09:41:04    来源:岑巩文明网    

  9月27日晚,岑巩县政协带队到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高枧组,与天马镇党委班子、村“两委”(含第一书记)、群众代表一起,在群众家中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院坝协商会”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走进白岩坪村活动。

  此次“院坝协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行动为载体,围绕“寨规民约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两大主题进行民主协商。在协商交流过程中,大家紧扣主题,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和村寨发展踊跃发言,出谋献策,气氛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参会群众的自治、共治意识。

  通过此次“院坝协商”,确定“严禁滥办酒席或大操大办,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遵循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反对家暴、反对包办、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符合法定的原则;严禁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垃圾”等天马镇白岩坪村高枧组“二十条”寨规民约。寨规民约的制定,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增强了村民文明意识,让干群的思想更加统一,基层自治的方法措施更有力,上下联动更有力。

  “组建卫生监督管理队,在寨管委的领导下负责全寨环境卫生的巡视监管;村寨内所有住户和个人都有义务维护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保洁员履行好职责;环境卫生管理实行门前三包……”通过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群众行为,打造清洁卫生文明村寨。

  “此次院坝会按照‘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的原则,经过会前深入开展调研摸排和会务筹备,座谈交流,各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及高质量发言体现了协商的效果,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各相关部门要紧扣本次会议上群众提的建立老年活动场所、修建一座水泥桥、渡槽维修等问题,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让惠民措施落地生根,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寨管委’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维护并执行好相关制度落地落实,将此次会议的成果透明公开,使老百姓享有实实在在的便利。用好‘小手拉大手’载体,让文明新风深入家庭、村寨,形成‘人人齐参与,共创文明村寨’的良好局面,”县政协副主席高建华说。

  最后,岑巩县政协就群众提出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行了答复,承诺将此次院坝会收集到6条意见纳入建设规划,积极争取资金,解决群众需求。(吴鑫)

  1. 上一篇:岑巩县羊桥乡:“五步走”推进移风易俗出新绩
  2. 下一篇:三穗县武笔街道:“寨管委”促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